导入数据...
 
2024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多学科研究”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3日
  查看:210
  来源:

各相关单位:

  经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文物局研究决定,现发布《2024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多学科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我校就做好2024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多学科研究”专项课题(以下简称“三星堆专项”)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更好繁荣三星堆及古蜀文明学术研究。

  二、课题管理

  三星堆专项为省级项目,面向全国公开申报,其管理和结项参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本次申报项目类别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重点项目每项资助金额10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每项资助金额5万元。

  课题完成时间自立项之日起3个月提交初研成果框架,6个月提交终研成果初稿,12个月内完善成果并通过鉴定结项。该课题不允许延期,一经立项请务必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否则将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申报课题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文物局联合组织专家评审后立项。

  三、申报条件

  申请人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遵守省社科规划项目有关管理规定。

  (二)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需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专业技术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青年项目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年2月23日后出生)。在实际工作部门的可适当放宽。

  (三)鉴于课题完成时间很紧,重点课题承担单位和课题负责人须是开展过相应课题的研究(需要通过田野工作获取信息的课题,申报者应已经开展过田野工作),并已有一定前期研究的积累,能够保证所承担课题按时保质完成。申请人申报重点课题时应附相关前期研究成果。

  (四)在研的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请(项目结项证书落款时间应在2024年2月23日前)。

  (五)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被终止未满3年或撤项未满5年的,不得申请。

  四、工作安排

  本专项实行网络申报,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请人在线申报的同时,仍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一式5份(含原件1份),并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数据内容完全一致。

  (二)网络申报系统于2024年2月23日8:00到3月18日12:00开放,在此期间申报人可在四川省社科规划管理系统(http://221.236.28.126/),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初级审核单位审核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19日17:00。

  申报人有申报规定方面的问题,可咨询学校人文社科处规划管理科;有关技术问题,可联系技术支持,电话:4008001636。

  (三)各申报学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严格审核申报资格、申报质量、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申请人及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师德学风和必备条件等,并在承诺书上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后统一报送。

(四)报送纸质版材料:1.申请书一式5份;2.相关前期研究成果1份(仅限重点课题);3.承诺书。申请书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承诺书用A4纸双面打印。申请书封面“项目编号”请务必按规范填写。申请书第“六、 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请按照提示填写肯定性回答。

(五)报送截止时间:2024年3月19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事项

  申报人须按《申报指南》规定的课题方向选择申报,务必保证在研究时限内按要求完成项目研究。课题应充分反映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立足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

  申报课题须按《申请书》要求,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5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除特殊情况外,最终研究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或发表;擅自出版或发表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申请所需资料:1.申报指南 2.申报流程 3.申请书

 

  涉密项目不能申报。

  联系人:周晓芹  84766967

    

 

                                    人文社科处

                                  2024年2月23日

 


附件:2024年四川省三星堆专项项目申报学院承诺书.doc  (18.0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