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则天研究中心” 2022年项目申报公告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0日
  查看:1619
  来源:

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挂靠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中心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具体内容公布如下:

一、项目立项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充分体现与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武则天历史文化研究在学术观点、学术方法、学术体系、文化传承、普及推广等方面的创新,尽力产生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成果。

二、项目申报条件及选题范围

凡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各类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或管理工作人员均可申报。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者具有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在校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研究中心尚未结项重点项目的项目组,若符合后文所列要求,可申报本年度后期资助项目;尚未结项其他项目的项目组,不能参加本年度项目的申报。研究中心以外的其他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以及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尚未结项者,也不能参加本年度项目的申报。项目申报人本年度只能向研究中心申报一个项目,非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组成员本年度最多参与研究中心两个项目的申报。

研究中心接受个人或单位自筹经费申报的项目;批准立项的自筹经费项目,与经费资助项目实施相同的管理,结项条件与一般项目相同。

申报者根据项目选题范围确定申报项目名称。具体项目选题范围如下:①武则天本人研究或与武则天相关的唐代前中期历史文化研究;②武则天相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中国古代女性政治及性别文化研究;宣传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的理论探索及成功实践研究;⑤武则天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关于武则天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研究;与武则天相关的各种文化现象研究;武则天历史文化资源的应用开发研究。

研究中心不支持重复研究,请有意申报者在正式申报前自行开展学术史梳理。现将研究中心历年已立项项目介绍如下:

序号

课题名称

项目级别

1

四川历史文化人物概说

重点项目

2

武则天之后的“武则天”:历代武则天形象塑造与传播

重点项目

3

武则天与周公崇拜

重点项目

4

武则天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研究

重点项目

5

武则天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研究

重点项目

6

权谋、文化观与开拓精神:大唐帝都间的武瞾

重点项目

7

中国民间文学中的武则天研究

重点项目

8

武则天理政时期的社会与文化

重点项目

9

武则天研究相关论著内容提要(第1卷)

重点项目

10

正史中武则天资料整理研究

重点项目

11

武则天民族思想研究

重点项目

12

在美术史教学中对地方历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四川省广元市武则天相关名人文化艺术资源为例

重点项目

13

武则天研究相关论著目录(第1卷)

重点项目

14

中学教科书武则天形像的演变研究

重点项目

15

武则天诗词的文创产品设计及开发研究

重点项目

16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武则天文化活态保护研究

一般项目

17

改革开放以来的武则天形象演变研究

重点项目

18

中国近现代戏剧对武则天形象的重塑研究

重点项目

19

武则天时期宗教政策与诗文创作之关系研究

重点项目

20

唐前期婚姻诏令研究

重点项目

21

历史名人文化产业化路径研究——以武则天为例

一般项目

22

广元、西安、洛阳三地武则天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对比研究

一般项目

23

广元石窟与武则天时代

一般项目

24

中国电影学派视阈中的武则天形象与家国意识研究

一般项目

25

武则天文化产业现状及创新发展的研究

一般项目

26

武则天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学历史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重点项目

27

中英性别史比较研究:以武则天时代与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 era)的比较研究为例

重点项目

28

“女身成佛”——佛教视阈下武则天的精神世界

一般项目

29

改革开放以来武则天主题影视作品音乐艺术研究

一般项目

30

武则天《臣轨》的官德思想及美学意蕴研究

一般项目

31

旅游展演视域下广元女儿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研究

一般项目

32

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武则天文创产业优化路径研究

一般项目

33

武则天饮食文化美食产品设计及开发研究

一般项目

34

“互联网+”背景下武则天形象再设计及衍生应用研究

一般项目

35

中国现代戏剧叙事视阈下武则天形象嬗变

一般项目

36

武则天形象建构研究

一般项目

37

武则天历史文化资源的应用开发研究

一般项目

38

武则天军事思想研究

自筹经费项目

39

武则天研究相关论著内容提要

后期资助项目

40

《武则天研究学刊》(第辑)

后期资助项目

41

《武则天研究学刊》(第辑)

后期资助项目

42

郭沫若历史剧《武则天》研究

重点项目

43

武则天与唐宋帖学书法嬗变研究

重点项目

44

唐代乾陵石刻艺术的考古学研究

重点项目

45

武则天休闲养生文化与资源整合开发研究

一般项目

46

基于社会、经济、文化价值的武则天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一般项目

47

跨文明视野下的武则天形象海外传播

一般项目

48

武则天时期献赋活动研究

一般项目

49

武则天对唐代音乐文化发展的贡献研究

一般项目

50

武则天对东北边疆民族的治理研究

一般项目

51

性别乌托邦:武则天题材电视剧中“皇帝”形象的颠覆、想象与重塑

一般项目

52

武周政权意识形态研究

一般项目

53

武则天古典小说的叙事策略研究

一般项目

54

历史名人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旅发展

影响——以武则天为研究对象

一般项目

55

乡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武则天为例

一般项目

56

武则天当政时期密教信仰的社会传播

一般项目

57

非遗视角下广元石窟与武则天文创产业创新应用研究

一般项目

58

武则天文化的国潮文创设计研究

一般项目

59

从武周新字看武则天时期的川南地区

一般项目

 

 

三、项目资助对象、资助金额与结项要求

后期资助项目,专门用于资助与武则天历史文化相关的优秀学术著作(注:包含但不仅限于文献整理成果、学术集刊)出版,择优最多立项1项,资助金额为3至6万元。申报后期资助项目应满足以下条件:①基本完成、有意出版结项成果的研究中心已立项的重点项目,或基本完成、有意出版且无知识产权争议的其他与武则天历史文化相关的优秀学术成果;接受资助后,该著作须作为《武则天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及《四川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书系》的一种,按照特定的外观设计,在所指定的出版社一年内公开出版。资助经费在立项后一次性拨付。在结项成果按照研究中心规定公开出版后,即可结项。

重点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0.4万元。这两类项目立项后,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即立项后拨付一部分,结项后拨付剩余部分。自筹经费项目不提供经费资助。

所有立项项目在申请结项时,均应满足以下两个共同的基本条件:研究成果在发表时,均应标注项目来源(注: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立项时间、项目类型、项目名称、项目编号等关键信息;②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时,均应发表在正刊,而非增刊。此外,不同类型项目的其他结项条件有所区别具体如下:

重点项目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结项:公开出版专著1部;CSSCI来源期刊(不包括集刊)发表论文1篇;③在CSSCI来源集刊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同时在普刊发表论文1篇

一般项目自筹经费项目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结项:公开出版专著1部;所有CSSCI来源刊物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③在普刊或公开出版的论文集累计发表论文2篇④作为课题研究成果的2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后正式入选研究中心常年组织编纂的《武则天历史文化研究》系列论文集(注:入选后将在该论文集免费公开出版)。

2022年以前立项的所有重点、一般及自筹经费项目,其结项条件可参照此前的公告,亦可参照本公告。有下列情况可直接结项:研究成果被省社科规划办《重要成果专报》采纳或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自筹经费项目立项后开展时限一般为两年,最长不超过三年,鼓励提前完成。后期资助项目开展时限为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即开始受理申报书截止日期为2022420

申报者须提交申报书及申报活页的电子文档一份,申报后期资助项目,还须提交已完成的电子版书稿。请发送至:scwztyj@126.com 项目评审结束后,研究中心将及时公布评审结果,同时会联系立项项目的负责人,请负责人配合完成提交纸本申报书等后续工作。后续工作全部完成后,方能正式立项。

研究中心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邮政编码610068。

联系人:成老师,手机号18280300646

 

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

2022110


附件1:附件1: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2022年度项目申报书.doc  (86.56k)[下载]
附件2:附件2: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项目活页.doc  (24.5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