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刘文勇教授专题讲座“《晚清民国中国 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编校的前前后后” 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顺利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
  查看:254
  来源:

2021年5月28日下午4点,应四川师范大学社科处、文学院的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勇教授莅临我校开展题为“《晚清民国中国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编校的前前后后”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于狮子山校区7教206教室举行,与会人员包括文学院老师、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钟华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图片11(1).jpg

今年3月,由刘文勇教授历时10年编校而成的《晚清民国中国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下文简称《集成》),于巴蜀书社正式出版发行,《集成》全20册,汇集1200余篇文章,共计约1000万字。《集成》内文章皆以公历发表时间顺序编排,每篇均有刘文勇教授撰写的“编者按”(共约30多万字)和校记文字(共约40-50万字)。围绕其编校前后的细节与故事,刘文勇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的交流分享。

刘文勇教授以自身的求学经历为起点,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路径从理论研究向文献研究的漫长转向。他指出,在学术研究中,对传统要有了解之同情,应当重视培养历史意识以避免研究的误读,要树立起将学术研究置于历史视野进行检验的学术思维。

紧接着,刘文勇教授重点谈到前后耗时10年的文献收集甄别与编校过程。谈及《集成》编校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刘文勇教授从自己校对、撰写编者按与校记的经历出发,举例指出相关研究中的学术规范问题。讲座接近尾声时,刘文勇教授告诫同学们为学切忌心浮气躁,一切研究工作都要力求从原始文献出发。

图片12(1).jpg

讲座结束后,钟华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集成》对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古典文论研究乃至中国近现代文化研究中的重大意义,他告诫同学们,做古代学术研究当以刘文勇教授为榜样,以全面掌握文献为根基,力求回到事实本身,不预设立场,不观念先行,不盲从流俗见解,不以西格中,不以今格古,实事求是。

最后,刘文勇教授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逐一解答,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踏实求学。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廖艳芳 杨灵草

审稿: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