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完成“中国情绪调节词语库”的编制与验证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
  查看:669
  来源:

我校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西南大学、内江师范学院合作共同编制了国际上第一个能够满足内隐情绪调节需要、具有多个属性维度、标准化的情绪调节词语库(即“中国情绪调节词语库CERWS”)。该项成果近期发表在心理学中文顶刊《心理学报》,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为第一单位。

研究者认为,情绪调节可以通过外显和内隐两种方式来实现。外显的情绪调节方式一般指的是个体有目的地对情绪进行调节,而内隐情绪调节是指个体在无情绪调节意识或意图的情况下自发对情绪进行的调节。近年来,内隐情绪调节已被证明能有效调节个体的情绪反应,并且不消耗额外的认知资源。但目前国内外对内隐情绪调节的研究都基于自行选择的调节材料(主要是情绪调节词汇),缺乏实验材料的情绪属性和词语属性的基础数据,难以将不同研究进行对比。因此,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情绪调节词语库迫在眉睫。

该研究首先测量了情绪调节词语与多个策略(注意分散、认知重评、接受、表情宣泄和表达抑制)的相关程度,从中选取了只代表某一情绪调节含义的词语,剔除模棱两可的词语,保证情绪调节词语的准确性。而后,对词库中每个词的愉悦度、唤醒度、优势度、趋向度、熟悉度和拼写复杂度进行了属性评定(如图),从而建立了一个具有标准属性的情绪调节词语库;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进一步通过实验验证了CERWS启动内隐情绪调节的有效性。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31971018)和四川师范大学引进人才启动基金的资助。该工作为情绪调节策略的实施提供了基础的标准化材料,同时为调节策略的效果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客观参考标准。

       

         image.png

(每一种情绪调节策略都有自己的“特色”)

 

成果信息:

袁加锦,张祎程,罗利,陈圣栋,茹怡珊(2021)中国情绪调节词语库的初步编制与试用. 心理学报,53(5): 445-455 .

全文链接:

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21.00445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人文社科处